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

放下執我

我曾經歷一段痛苦的感情,每天苦惱著該怎麼改善彼此的關係,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,狀況卻不見改善。於是,我苦悶、懊惱。有時還爲此惱羞成怒……直到有一天,我突然發現,「既然解決不了,那我就走出去吧!」

當然分手後經歷一小段時間的煎熬,但心情卻有豁然開朗的感受,生活漸漸海闊天空。其實出口就在我旁邊,但我忙著橫衝直撞,才沒有看見。

無論工作、家庭或人際關係的不如意……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命運之神的捉弄,把我們吸入了人生中的黑洞。這個黑洞無限大、無限黑暗,我們焦急得幾乎窒息,卻還是找不到出口……其實,不是沒有出口,只是我們對它視而不見。打開苦惱枷鎖的鑰匙,有時就是「冷靜」!

……

我有個好朋友和丈夫離婚,罹患憂鬱癥,老是半夜哭哭啼啼打電話來,嚷著要自殺。那時我不斷安慰她:「憂鬱癥像是心靈的感冒,總會有康復的一天!等到那天你再回首過去,會發現『一切都不算什麽』!」她懷疑地問:「真的假的?」幾年過去,她逐漸走出失婚的陰霾,現在交了新男友,日子快樂得不得了!和他聊起當年想自殺的那段時候,她哈哈大笑:「你真的沒有騙我耶!現在想起來,那些日子都過去了,不算什麽!」

既然我們已承受了巨大的創痛,何不再提起一點勇氣,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呢?因爲,人生的困頓能讓我們成長,而時間則可撫平最深刻的傷口......



黃桐:《人生就像下棋,真正的對手是自己》,臺北:沙發書坊,2009年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