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

陈寅恪《对科学院的答复》

 
......我認為研究學術,最主要的是要具有自由的意志獨立的精神。所以我說“士之讀書治學,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”。


......沒有自由思想,沒有獨立精神,即不能發揚真理,即不能研究學術。


......我寫王國維的詩,中間罵了梁任公,給梁任公看,梁任公只笑了一笑,不以為芥蒂。我對胡適也罵過。但對於獨立精神,自由思想,我認為是最重要的,所以我說“唯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,歷千萬祀,與天壤而同久,共三光而永光”。


......
    因此,我又提出第一條:“允許中古史研究所不宗奉馬列主義,並不學習政治。”其意就在不要桎梏,不要先有馬列主義的見解,再研究學術,也不要學政治。不止我一人要如此,我要全部的人都如此。我從來不談政治,與政治決無連涉,和任何黨派沒有關系。怎樣調查,也只是這樣。


陳寅恪先生



陳寅恪口述,汪篯記錄,
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一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