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

馬雷特、韓德森著《時光旅人》


    得博士學位的那一年(一九〇五年),也是公認的“愛因斯坦神奇之年”。那一年,愛因斯坦一口氣發表了五篇論文,首度獲得國際上的令譽:第一篇討論光電效應,文中說明了光的粒子性;第二篇討論如何測量分子的大小;第三篇討論布朗運動,展示了分子的存在;第四篇提出狹義相對論;第五篇補充他的狹義相對論,包括發表後立即家喻戶曉的質能互換公式:E = mc2。才不過二十六歲,愛因斯坦已經光芒畢露,有許多教授及研究的的職位任他選擇。
(頁69。)


當更多對於時光機器的涉及與操作的理解一一浮現,突然間我恍然大悟:我的時光機器只能將時光旅行者帶回到機器啟動的那一刻,早一秒鐘都不行!

為什么我不能早一點發現呢?我不知道,或許這又是因為我過于近觀的問題,以致於對大局失焦了吧。我終於明白,當第一部能載人的時光機器真正出現時,我們的後代將可能搭乘時光機器來拜訪我們;然而,我們將永遠不可能重返過去,拜訪我們的祖先!
(頁245-246。)


從我的計算推論,返回過去的時光旅行,只可能回到第一部成功的時光機器啟動的那一瞬間,這倒解決了霍金及其他人所提出的質疑。他們的問題是:如果回到過去的旅行在某一天成為可能,為何我們至今尚未接待過來自未來的旅客?

一個可能的答案是:我們見不到時光旅客來臨的原因是,第一部可用的時光機器還沒有接通電源。可以輸送人類的時光機一旦啟動,未來的人類才會有通往我們這里的港口,我們才可能真正開始接待來自未來的旅客,然而,遠在這之前,我們可能會先接收到經由時光機器傳來的訊息,初期的時光機器只能發出和接受比較初級形式的東西,例如無線電信號之類,而不是人類。
(頁269-270。)


假如愛因斯坦可以回來逗留一小時,而我們又可以在公元的長椅坐下來,一起聊天,我很好奇自己會跟他說什么。我想,我會先告訴他,他一定不敢相信,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宇宙,大部分都以他的研究為基礎,譬如,大霹靂理論,以及我們怎么知道宇宙起源於一次大災難。我相信,愛因斯坦也想知道一些他解不開的問題,是否已經有答案。

“您是對的,大自然的各種力必須統一,但是您未能解決這個問題的理由是,那個時候只知道有兩種力:重力與電磁力,而我們現在知道有四種力在作用。統一場論統御了宇宙的所有交互作用,而強核力與弱核力就占了半壁。”

我會告訴愛因斯坦,為了證實他的巨大質量會產生坐標系拖曳的理論,我們發射了人造衛星環繞地球。我會解釋自己的理論,顯示循環光束的重力場也會造成坐標系拖曳。“我們正在更深入瞭解,您的廣義相對論對時間與空間本質的闡述。”我會告訴他,循環光束的重力場不僅造成坐標系拖曳效應,而且根據我的計算,它還可能導致時間的封閉迴圈,也就是說,我們有可能進行時光旅行,回到過去。

你可能想問,那我覺得,愛因斯坦會替我的時光旅行理論背書嗎?

這個嘛,我想他不會照單全收。我想他會說:“把你的計算給我看。”

我很想知道,愛因斯坦有沒有讀過那本啟發我很深的書:《時光機器》。我希望他也讀過。事實上,一九三〇年在倫敦的一場宴會中,愛因斯坦與威爾斯都出席了。在臺上的愛因斯坦認出了威爾斯,他說自己很高興見到這位小說家,“他對於人生的觀點,特別吸引我”。

公園長椅上的一小時談話行將結束,在愛因斯坦回去做為時代受景仰的人物之前,我一定會這樣說:“愛因斯坦博士,謝謝您的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,以及您為全人類所做的、無與倫比的貢獻。我個人還要特別感謝您,因為您是我畢生夢想的鼓舞者。”
(頁276-278。)



Ronal Mallett 馬雷特教授
《時光旅人》
















馬雷特、韓德森著、陳可崗譯:《時光旅人》(Time Traveler),臺北:天下遠見,2008年。


1 条评论:

okplaymayday 说...

提醒你,馬雷特的英文名字漏字了。